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反撙節延燒…義地方選舉 執政黨挫敗


歐洲各地反撙節怒潮7日吹到義大利地方選舉,懲罰執政黨派的心理,讓反歐元的喜劇演員貝柏葛里洛在地方選舉中大有斬獲,躍居關鍵第三勢力。前總理貝魯斯柯尼所創的人民自由黨得票率慘不忍睹,可能最大輸家,而中間偏左的民主黨仍有不錯表現。

繼法國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贏得總統大選、希臘傳統大黨在國會選舉重挫,各國焦點集中在義大利這兩天的地方選舉。

這是義大利總理蒙提去年11月銜命組成技術官僚政府以拯救債務危機以來,首次面對民意考驗,雖然這是部分地方選舉,對蒙提推動改革、振興疲弱經濟及控制龐大公共債務結構並無直接影響,但支持改革措施的中間偏右人民自由黨(PDL)及中間偏左民主黨 (PD)的成績,被視為民意指標

由於一些反對政府撙節措施的候選人獲勝,媒體認為選民間接表達了對蒙提政府撙節、加稅措施的不滿。

義大利8000個行政區有941個舉行市長及市議員選舉,950萬人具投票資格,占全國選民近20%。據初步統計,投票率66.88%,比上次選舉大約少7個百分點。

根據義大利新聞社 (ANSA)報導,在26個省府中,中間偏左派在19個取得領先地位。在最具有指標性的城市中,北方港都熱那亞、農工重鎮巴瑪、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都由左派囊括多數選票。但因未獲過半多數,將在520日和21日兩天進行第二輪選舉。

人民自由黨在巴勒摩得票率僅11.3%,在其他地方也好不了多少,是該黨的一大警訊。而另一主要政黨「北方聯盟」最近傳出黨魁濫用黨產的醜聞,僅拿下威洛納市長,甚至在發源地倫巴底的支持率也大幅衰退。

接二連三的貪腐醜聞,讓頂著一頭亂髮的貝柏葛里洛領導「五星運動」 (5 Star Movement)半路殺出,在這次投票取得驚人斬獲。五星候選人在巴瑪市拿下近21%得票率,在熱那亞該黨拿下15%選票,取得第二軟體決選資格。

民調公司SWG副總裁普薩托表示:「貝柏葛里洛證實他的政壇實力,是大贏家。」
2012/05/0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