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觀念平台-漁權糾紛 借鏡克羅埃西亞模式


2012-08-30 01:15 中國時報 【張孟仁】(作者為輔仁大學前歐盟中心執行長,現為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近日因日本國會議員率眾進入釣魚台海域,再度讓釣魚台爭議不斷擴大。四面楚歌的日本是否能及時體會台灣的善意,避免樹立敵人,進而呼應「東海和平倡議」,考驗日本政府的智慧,其中,先行解決漁權問題不失為合作的起點。即將加入歐盟的克羅埃西亞在之前的入會談判時,一直與義大利與斯洛文尼亞有領土齟齬,特別是海灣劃界問題,其中漁權糾紛即是個中問題所在。

 克羅埃西亞與鄰國斯洛文尼亞以及義大利一直存有國界爭議。肇因克羅埃西亞和斯洛文尼亞雙方對比拉諾海灣劃界的認知不同造成緊張,使得兩國的漁夫於此區域捕魚時隨時可能遭受兩國海警巡邏的困擾。克羅埃西亞率先尋求國際仲裁,遭到斯洛文尼亞的反對,而近年來斯洛文尼亞也傾向雙方尋求國際仲裁,並將雙方所有的國境邊界皆納入仲裁內容。

 另一頭克羅埃西亞境內很多領土都曾被義大利占有,而今兩造則是面對亞德里亞的捕魚區屢滋爭端。義大利曾於二○○八年之前漠視克羅埃西亞的合法捕魚區權利聲明,因其違反義大利和斯洛文尼亞更早前的雙方協議,且義大利又逕自宣稱其合法捕魚區的範圍,造成克、義兩方的不快。為提高加入歐盟的機率,顧慮斯、義兩國在入盟的最後程序投下否決票,克國國會推遲克羅埃西亞政府申請對亞德里亞海上一個二萬三千平方公里捕漁區航行控制權。該漁區是克羅埃西亞用來防止鄰國斯洛文尼亞和義大利的漁民在這裡過度捕撈。

 準此以觀,吾人可歸結以下經驗:其一,漁權糾紛問題向來是海洋劃界中的重頭戲之一。身處糾紛國的漁夫於爭議區域捕魚時隨時可能遭受兩國海警巡邏之困擾,而解決漁權問題乃是民生之所寄,茲事體大。換言之,相較於沉重的主權,不起眼的漁權糾紛之解決能帶來漁民們的福祉。其二,即便是受限於歐盟的入會壓力,但克國斟酌情勢做出推遲航行控制權的舉措,「忍辱負重」博得往後入歐盟的門票,其利甚大於弊,另擇入會後再行與斯義兩國規範合法捕漁區區即可。

 隨著「東海和平倡議」的推出,在多方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向來友好的台日應順勢先擱置主權爭議,其主要行動方案可以重啟台日漁權談判來當為雙方合作的初步,先以小進展成功的果實,在可見的未來再擴溢至其他較有爭議方面的合作。例如,共同開採石油蘊藏量估計有一千億桶號稱「中東第二」的釣魚台。台日雙方應借鏡克羅埃西亞經驗各退一步,在天然資源共享的前提下,重新審視台、日漁權談判的重要性,讓相宜的談判結果鞏固台日友誼,並進一步構築東海的漁業秩序。

領土糾紛 可借鏡直布羅陀模式


觀念平台-領土糾紛 可借鏡直布羅陀模式

  • 2012-08-13 00:58
  •  
  • 中國時報
  •  
  • 【張孟仁】
     近期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一連串領土糾紛大戲又因南韓總統李明博登日本所稱的竹島達到高潮。守護領土主權的戲碼屢屢上演,不乏陷於歐債危機的西班牙。英西的領土糾紛中,處於弱勢的西班牙如何在四百多年間堅持不放棄對直布羅陀領主主權之精神,堪值我方借鏡、玩味與思索。
     今年五月初,西班牙曾對英國王子愛德華夫婦宣布計畫在六月對直布羅陀進行訪問提出了非正式抗議。隨後,儘管今年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六十周年紀念,受邀的西班牙索菲亞王后卻取消了參加午宴的計畫。西班牙王室發表聲明此舉乃應西國政府之請求,認為現階段情況下,王后不適宜出席英國女王的慶典。無獨有偶,五月廿三日晚間,直布羅陀皇家警察的船隻包圍了三艘在直布羅陀港口附近撒網的西班牙漁船,而幾艘西班牙市民聯防隊也出動護漁。直布羅陀皇家警察試圖驅離,但對方並未順從,迄至英國出動一艘英國皇家海軍軍艦,那些西班牙船隻終於駛離。
     以上近期的一連串事件僅是英國和西班牙之間的忘年齟齬|直布羅陀領土爭端問題中的一小片段。
     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最南端,面積六.五平方公里,目前人口約二.八萬,位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為連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唯一海道,其重要性更體現在十九世紀蘇伊士運河通航後,進一步成為大西洋與印度洋、太平洋之間海運的捷徑,戰略地位自不待言。直布羅陀一五○一年被納入西班牙版圖,英國軍隊則於一七○四年進駐直布羅陀,並建立了軍事要塞。一七一三年,西班牙和英國簽定《英西和約》,把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英國於一八三○年把直布羅陀變成殖民地和主要海軍基地。二戰期間,英軍為加強防禦工事,甚至將直布羅陀地下隧道構築了十六公里之長。
     儘管英國在軍事上大做文章,西班牙未曾放棄索回對直布羅陀的領土主權。在聯合國大會多次敦促兩造進行談判下,終於在一九八四年見到曙光,雙方達成協議,西班牙於隔年解除封鎖直布羅陀邊界。鑑於西班牙的善意回應,英西兩國開始著手討論包括直布羅陀主權在內的相關問題,包括對直布羅陀的主權與直布羅陀海峽附近海域的控制權。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八日,英國終將直布羅陀的防務移交由當地人組成的防隊。迄今,西班牙仍抓著英國討論直布羅陀的未來地位問題。
     英西直布羅陀領土爭議體現了以下發現:其一,解決領土爭議曠日廢時,短時間難以解決,不過堅持國家主權方是上策;莫管英國的軍事實力與在島上的軍事設施是否全面占了上風,西班牙隨時對領土的表態與堅持歷史上占領直布羅陀的精神實乃我方的借鏡。其二,雙方未曾像一九八二年英阿福克蘭戰役般為領土兵戎相見,然而,和平而不間斷的處理方式,仍讓雙方的領土爭議有改善的跡象。準此,中華民國於情於理都應該明顯表態我方的立場,息事寧人的冷處理方式只會被慢慢蠶食主權,落入他人之手。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