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歐盟能夠脫胎換骨嗎


歐盟能夠脫胎換骨嗎

  • 2012-09-14 02:02
  •  
  • 中國時報
  •  
  • 【張孟仁】
     德國憲法法院宣布歐元區的金融防火牆─歐洲穩定機制(ESM)未違憲,等同宣判歐元還可以存活,身為出資二十七%歐洲穩定機制的德國,終於讓投資者與歐盟支持者吃了暫時的定心丸。近來一連串歐洲央行力護歐元與荷蘭挺歐盟派國會大選獲勝,現在加上德國憲法法院的背書,讓投資人看到歐盟捍衛歐元的決心;歐盟進一步整合,也露出一線曙光。
     挾歐元存亡之秋為藉口之士,一時間呼聲鵲起:前任法籍央行總裁特里謝的投書與現任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對歐洲議會演說時分別提出「例外聯邦」與由「會員國治理的有限聯邦」的構想。看似不同的想法,其實說白了皆是希望會員國繼續上繳「主權」。主權的流失而最後匯聚成聯邦巨流,就是一群支持「歐洲合眾國」歐洲聖哲之最終理想。
     歐盟的整合史始終是超國家機構跟會員國的拉鋸戰,每逢重大危機出現,就是歐盟深化的轉機;不管是七○年代的石油危機或是二○○五年的歐憲失敗,在在都是歐盟擴權的契機。當前歐債危機先是讓「預算公約」與歐洲穩定機制兩個法案入憲,後有「銀行聯盟」的盤算在後。倘若構想付諸實現,即便不願加入的英國,亦需考量其金融大國的地位將因「銀行聯盟」受到撼動。比利時籍的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畢甚至於十二日的峰會上,提出歐元區共同預算的構想,能否大步往近似聯邦邁進,端賴這「風雨生信心」的時刻
     不能否認的實況是,三萬七千個德國民眾向德國憲法法院申請推翻通過歐洲穩定機制,並交付公投,此舉不啻說明疑歐元派在德國的聲音不小。試想德國需要負擔近三成紓困基金的出資,也不知無底洞中是否終有盡頭。德國人民眼見南歐社福支出浮誇,而自己卻需以辛勤工作的果實來助其度過難關,道理何在?鐵娘子梅克爾為了守住歐洲整合的成果,面對兩年來的歐債危機,盡是賠上政治老本,輸掉一堆選戰,目前僅剩下五成多一點的德國民眾願意支持紓困作法,這也難怪在《歐元末日》一書中談到德國離開歐元的選項。
     反觀希臘、西班牙與義大利這些南歐國家用著德國的血汗錢,硬要勉強自己聽著德國指三道四,下指導棋,被迫砍掉可以拿出來說嘴的社福,情何以堪。更何況僅有「緊縮」不見「成長」的策略,讓西義兩國不敢要求紓困。顯例可見:當歐洲央行願意「不限金額」直接收購歐元區困難國家一到三年期的公債,以降低舉債成本;而西班牙與義大利卻不願也不敢接受央行總裁德拉吉的好意,擔心歐盟的附加條件讓樂天的南歐國家從此墜入「忙碌的淵藪」,並要面對一群隨時可以染指內政的公婆。而這正是六月求援的塞普勒斯當初難以向歐盟啟齒的原因。從二○○五~二○○六年歐洲胸罩戰爭與鞋靴戰爭至歐債危機,歐盟內部的南北殊異從中一目瞭然。
     然則,要讓歐元「振衰起敝」並消彌歐元疑慮派的雜音,除了經濟與貨幣聯盟中的貨幣聯盟整合外,經濟聯盟亦需有大進展。如此雙管齊下方能治本。其後會員國所釋放出的財政大權甚至將促使執委會進行調整,轉型為歐洲政府,而歐洲議會更可能因進一步整合與《里斯本條約》賦予更大權力的影響轉為兩院制:有歐盟理事會類似上議院,與由全體歐盟公民選舉產生的歐洲議會(下議院)並立,如此一來傾向聯邦的歐盟水到渠成。
     可預見的未來,只要捍衛歐元的動作不停,大型的改革勢在必行,歐盟的壯大似有可能。面對歐盟內部可能的變化,台灣更應抓緊機會,見縫插針,更加鞏固向來親民主且可能擴權的歐洲議會,疏通偏政府間主義的執委會與歐盟理事會。(作者為輔仁大學前歐盟中心執行長,現為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義大利在里斯本修約的立場與策略


義大利在里斯本修約的立場與策略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兼輔大歐盟中心執行長

一、前言

歐債危機越演越烈,迄今,歐盟所支持的緊縮政策,已令九個歐盟會員國的領袖中箭落馬,包括希臘、葡萄牙、愛爾蘭、匈牙利、丹麥、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義大利以及最近的羅馬尼亞。[1] 儘管歐盟會員國領袖聚首,於130日除了英國與捷克外,25會員國同意將歐盟財政協議(Fiscal Compact, il Patto di bilancio europeo/il Patto Fiscale dell’Unione europea)寫入該國憲法,然則這番宣誓似乎無法真正哄抬歐元區低迷的聲勢。根據歐盟統計機構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7個國家的失業人口已經達到1999年歐元出臺以來的最高數字。歐元區有多達1650萬人,等同於該區總人口10.4%的人都沒有工作。
義大利是歐洲第三大經濟體,也是第二大債務國。蒙蒂(Mario Monti)總理正大刀闊斧進行經改,但面對義大利險峻的經濟形勢與內部工會反彈聲浪,在在考驗財政協議入憲的可能性。[2] 此外,義大利的債信問題似乎走著鋼索,時好時壞,也讓極左的政黨與工會所形成的反對陣營,慢慢形成氣候。[3] 親歐的蒙蒂總理銜參眾議院125日所通過的廣泛支持前往歐盟峰會同意財政協議。此時處於經改陣痛期,內部紛紛擾擾乃屬正常,但是否因此造成義大利延宕簽署財政協議?本文結論認為,如無意外,坐擁義大利大黨的支持與七成民意不願疏遠歐盟,堅持緊縮政策,不向工會與左派小黨妥協,無疑說明了義大利對歐盟修約的支持。

二、歐盟財政協議的內涵

    財政協議的出爐無非是想修復大家對歐元的信心,透過規範防杜未來會員國的違約。歐盟27會員國當中除卻英國與捷克外的25國領導人同意簽署一項由德國發起的「財政協議」,未來將對違反歐盟預算赤字上限的國家採取自動糾正機制,但僅限違反新赤字規範的國家,不針對成員國的整體債務負擔要求把平衡預算財政平衡納入各國法律。歐洲領袖也鬆口同意讓歐洲穩定機制(Meccanismo Europeo di Stabilità, MES)提前至今年71日生效。歐盟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宣稱將在3月下次峰會召開時簽署協議。這項協議只要獲得歐元區12國國會批准,就能生效。如果成員國預算赤字超過規定上限,歐洲法院最高可處相當於GDP 0.1%的罰金。倘若義大利違規,罰款可達20億美元。新財政協議另要求各國把整體債務負擔削減為GDP60%,或以每年減少5%超額債務的速度降至這個水準。

三、義大利的官方立場與內部分歧

    參與130日的歐盟高峰會時,蒙蒂強力支持德國所提出的財政協議,同意懲罰違反新赤字規範的國家,但是與法國及比利時反對成員國的整體債務負擔納入歐洲法院制裁的範圍,並要求懲罰程序沿用歐盟現行規定,即須經各國表決是否施以制裁。歐盟國家年度公共赤字的上限仍訂在GDP3%,被歐盟執委會認定違規的國家,將受到半自動經濟罰則制裁。德國、荷蘭和執委會甚至都有意把這項準則擴及公共債務,最終由於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強力反對,整體債負並未納入歐洲法院制裁的範圍。[4] 蒙蒂反對德國專注在赤字上,聲稱減低整體債務才能促進經濟成長(見表一)
    蒙蒂挾著參眾議院廣泛的信任於130日的歐盟高峰會上同意簽署財政協議。但義大利參眾議院儘管已通過蒙蒂政府所提出的緊縮方案,但分析可見支持度下滑,從Monti去年在眾議院得到556票成為總理,到去年1216日提出的第一次緊縮方案在眾議院獲得495票,接著今年125日在趕赴同意新的財政協議之前的緊縮方案獲得468支持,42票反對,總共510位投票可以看出。大部份失去的票源都來自北方聯盟與自由人民黨。[5] 北方聯盟秉持一貫反歐盟的立場,一直是其正字標籤,而且原本執政的他們被蒙蒂的政府奪走,早已心生不滿。[6] 其實,201188日參議員、改革部長兼北方聯盟主席波西(Umberto Bossi)曾一度放手接受歐盟提議打擊財政投機與提高經濟成長。
    平心而論,儘管蒙蒂的改革並不討喜,但義大利內部主要大的政黨見有超過五成民意信任蒙蒂政府(見表二),不敢明顯造次扯蒙蒂後腿,舉反貝魯斯柯尼的自由人民黨(PDL)、左派大黨民主黨(PD)、脫離自由人民黨(PDL)另組未來自由黨(Fli)的眾議院議長菲尼、中間天主教民主聯盟(L’UDC)與曾任羅馬市長魯特利所領軍義大利聯盟(App)皆高舉支持改革的大旗;另一有勢力的義大利價值黨(IDV)則是有限支持,最後,與共產主義以及環保有關的政黨則攜手三大工會進行罷工抗議(見表三)[7]
    近來因蒙蒂改革退休金,並想方設法減少正職勞工,被視為牴觸勞工法(lo Statuto dei lavoratori)第十八條(art. 18)。易言之,此法規範勞工是不允許隨便被解職,特別是在沒有正當理由之下。[8] 左派最大黨民主黨儘管支持蒙蒂改革,內部卻有雜音,認為技術政府正鴨子划水般地推翻政黨,他們宣稱支持Monti政府,但需要現任政府承諾後續的改革。有些人的立場開始往工會靠攏,對Monti政府掣肘。文多拉(Nichi Vendola)的自由環保左派(Sinistra Ecologia Libertà)更是反對蒙蒂以經濟危機為由,藉機廢掉第18條。[9] 重建共黨(the Communist Refoundation party, Prc)主席菲雷羅(Paolo Ferrero)質疑財政協議規定義大利需在20年內將公共債務比從目前120%減至規定的60%,也就是每年要減少3%的公共債務約為四百億歐元這樣一來義大利如何能經濟成長。應該就歐盟的財政協議舉行公投,諮詢義大利人民的意願。[10]
    (表四)觀之,儘管義大利內部反對聲浪逐漸高漲,不過在前兩大政黨與中間政黨的加持下,其餘左派小黨與右派的北方聯盟還不至於撼動蒙蒂政府的地位,況且那些共產小黨在參眾議院裏面的席次幾乎微乎其微。

表一、會員國對歐元的立場
集團
國家
立場
推動者
德法
推出嚴格的歐元區規範包括祭出罰款,不過德法的立場仍有異同。

德國
推出監控會員國財政施壓來增加紓困金的規模,如歐洲穩定機制(ESM)

法國
經標準普爾從AAA降級後立場薄弱
其他歐元區成員
荷蘭、芬蘭與盧森堡
與德國相同仍保有AAA。芬蘭外長Erkki Tuomioja稱新協議似乎像德國的內部政策。

盧森堡
Jean Asselborn外長稱新協議是浪費時間。

奧地利
與法國一樣從AAA被降級,支持強力的紓困防火牆。

義大利
蒙蒂反對德國專注在赤字上,聲稱減低整體債務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
已接受了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紓困

愛爾蘭
27個會員國中愛爾蘭需針對Fiscal Compact舉行公投。

希臘
德國建議歐盟介入希臘的緊縮方案,並享有否決權。盧森堡與奧地利支持德國建議。
近期國會剛通過緊縮方案,不過德國要求書面允諾。

斯洛伐克
支持三個鄰近非歐元區的會員國參加歐元高峰會。

賽普勒斯
眾多銀行對希臘曝險,已被信評降級。如同斯洛文尼亞也剛被降級。

西班牙
新中右派總理Mariano Rajoy面對五百萬失業人口,矢諾減赤。
非歐元區會員國但願意加入協議

被要求加入歐元。瑞典仍反對加入;波蘭總理Donald Tusk批評財政協議缺乏明確目標。

匈牙利
匈牙利希冀非使用歐元國家參加歐元會議。

瑞典
瑞典支持財政協議,但前提不能將其預算權的決策讓渡給歐盟。

拉脫維亞
立陶宛
羅馬尼亞
保加利亞
拉脫維亞曾接受2008年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紓困,支持財政協議,之前已有緊縮政策。立陶宛避免被紓困,支持拉脫維亞的立場。羅馬尼亞希望在2015年加入歐元。保加利亞想加入歐元與申根區。
不想加入歐元但是同意財政協議
丹麥
不加入歐元,但因目前是歐盟輪值主席,想成為溝通的橋梁,而同意財政協議。
想加入歐元卻反對簽署財政協議
捷克
想加入歐元卻不急著加入,反對簽署協議。
不想加入歐元也反對簽署財政協議
英國
原本威脅杯葛歐洲法院成為仲裁財政協議的機構,目前外相William Hague改口威脅到英國利益時才會杯葛。
參考BBC新聞與作者自行整理

表二、對公共部門的信任程度

很多信任
一點信任
不知道
總統
78
22
---------
總理
58
40
2
歐盟
42
56
2
參眾議院
18
81
1
政黨
8
91
1
資料來源:ISPO/3G Deal&Research

表三、主要政黨與工會對於蒙蒂政府經改的立場
政黨(//中間)
立場
支持/反對
自由人民黨PDL ()

支持
民主黨PD ()
採支持立場,盼蒙蒂政府能重拾在歐盟的形象,不過黨內偏左派反對蒙蒂改革傷害勞工。
支持
中間聯盟 L’UDC (中間偏右)
天主教中間派。全力支持蒙蒂政府。
支持
北方聯盟Lega Nord ()
認為右派不應支持蒙蒂執政,直接大選。
反對
未來自由黨 Futuro e Liberta’, Fli (中間偏右)
全力支持蒙蒂政府。
支持
義大利聯盟 Alleanza per l’Italia (中間偏左)
全力支持蒙蒂政府。
支持
義大利價值黨IDV
視議題而定
有限支持
重建共黨 PRC ()
國家主權被歐盟侵蝕,勞工利益被剝奪,呼籲針對財政協議舉行公投。
反對
自由環保左派 SEL ()
反對更改第18
反對
義大利馬克思列寧黨
Partito Marxista-Leninista Italiano
反對左右派「資產」階級支持蒙蒂政府剝削勞工
反對
三大工會 Cgil, Cisl, Uil
反對更改第18
全力反對
作者自行整理

表四、政黨在參眾議院的席次分配圖
聯盟
政黨
眾議院席次
參議院席次
PdL - LN - MpA
自由人民黨
Il Popolo della Libertà
276
146
北方聯盟
60
26
自治運動黨
8
2
聯盟總席次
344
174
PD - IdV
民主黨
217
118
義大利價值黨
29
14
自治聯合黨
-
2
民主自由自治黨
1
0
聯盟總席次
247
134
中間聯盟
36
3
南提洛黨
2
2
義大利海外運動黨
1
1
Aoste
0
1
總席次
630
315

四、結論義總理的策略與未來效應

    整體而論,儘管蒙蒂領導的技術政府並非來自各政黨,然則目前擁有左右兩大黨:自由人民黨與民主黨與第三勢力等的護航,被拉下馬的機會不大。從表二也可看出人民對蒙蒂政府的信心遠遠高於對政黨的信任。就蒙蒂的策略觀之:持續進行改革之餘,蒙蒂考量到需有大黨的支持,因此不斷拉攏他們,對於反對改革進行抗爭的左派政黨與三大工會則採取對話方式來降低其不信感。同時,蒙蒂深知義大利人親歐的慣性,藉由外部歐盟的壓力來敦促參眾議院加速通過蒙蒂所提出的政策。如以今年125日在趕赴同意新的財政協議之前的緊縮方案,獲得468支持,42票反對的情形觀之,義大利於下一次三月的歐盟峰會召開時簽署財政協議應不是難題。該擔心的莫過於信評公司的神來一筆的降評與如何降低發債時的殖利率以及突破緊縮政策下創造經濟成長的奇蹟。



[1] Ue: salta premier in Romania , decimo governo travolto dalla crisi, il Sole 24 ore, 06/02/2012, .
[2]根據義大利公共債務部門資料顯示,今年有超過2,000億歐元債務到期,其中第一季就需償還約  530億債務,另有2,360億歐元的財政赤字,因此今年度至少需要發債4,500億歐元。
[3] 213日成功標售120億歐元(159億美元)公債,義大利10年期債券殖利率13日在標售後降至5.539%,較10日下降7個基點。楊宛盼義大利成功標售公債經濟日報101214.穆迪(Moody)信評公司將西班牙信用評等連砍兩級,從A1降為A3,剩下五國均降一級,義大利由A2降為A3
[4] Ivo Caizzi, Europa in cerca di accordo sui bilanci, 30 Gennaio 2012, .
[5] Dr. Marti, EU fiscal compact passes while Monti loses favor, 28/01/2012, < http://www.nowpublic.com/health/eu-fiscal-compact-passes-while-monti-loses-favor>.
[6] Roberto Marraccini, La Lega Nord e l’Europa, settembre 2011, .
[7] Monti: lasceremo un’Italia migliore di oggi. Il posto fisso? Che monotonia. I giovani si abituino, il sole 24 ore, 1 febbraio 2012, .
[8] 此條款規範勞工的自由與尊嚴、工會的自由與工會在工作場所的活動等。Articolo 18/cos’e’ e cosa implica per le imprese con piu’ di 15 lavoratori, .
[9] Vendola attacca Monti: Come Tremonti diverso per stile, Free Press Pocket, 7 Febbraio 2012, < http://www.unita.it/italia/vendola-attacca-monti-br-come-tremonti-diverso-per-stile-1.379445>.
[10] Ue, Ferrero: Referemdum in Italia sul fiscal compact, TM News, 31/01/2012, < http://www.lapoliticaitaliana.it/Agenzia/?d=20120131&id=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