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老貝下台 義少了趣聞…經改起步

老貝下台 義少了趣聞…經改起步

【聯合報╱張孟仁/輔大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歐盟中心執行長(新北市)】 2011.11.10 01:48 am


近日義大利西北部大城熱內亞被豪雨與洪水搞得烏煙瘴氣,然而除卻天災之外,經濟與政治危機也正鋪天蓋地而來。

義大利在經濟危機之際,偏逢連夜雨,總理貝魯斯柯尼藉下台之承諾換取經濟安定法案搶渡關山,儘管投票前貝氏苦苦哀求變節者回頭是岸,最終仍因掌握不足國會半數,將被迫吞下辭職的承諾,不過倒也換得經濟安定法案過關的機會。

在義大利進行信任投票之際,歐盟致函義大利,請其端出重建投資者信心的措施;甫開完歐盟經濟金融會議的執委會經濟事務專員Olli Rehn也敦促義大利拿出改革的魄力;而G20會議後,與會領袖為求義大利落實先前貝魯斯柯尼所呈給歐盟長達十六頁的經改承諾,歐元區與國際貨幣基金的監督者進駐義大利查帳。外頭種種加大力度的壓力,勢必讓後繼者需按照將通過的經濟安定法案走。

然而,義大利能否徹底實施經改的關鍵,端視未來政局而定:依現行憲法規定,總統同意進行大選的前提,應該先確認參眾議院能浮現可能的多數。當前所謂的右派多數,有可能是與那些被視為變節者的議員妥協所營造出來的。抑或,中間偏左的政黨結盟領導義大利,或許能貢獻出一點東西;不過,眾所皆知,左派政黨向來難以團結,哪能真正按著經濟安定法案的劇本走來落實經改?倘若能順利產生技術官僚政府,由前執委會競爭專員Mario Monti來領導,應是大幸。

另一方面,中間派的天主教民主聯盟、義大利自由未來黨與義大利結盟黨業已吹響號角,打算以第三極的角色與左右兩邊合作進入執政的殿堂。

不過,除了經濟安定法案明確點出改革期限與預估成果外,左派與中間政黨都尚未祭出相關改革措施。但在歐盟與其他國際金融機構施壓的可預見未來中,不管哪派上台,經濟安定法案應是蕭規曹隨。只是不確定的政治(提前大選或換臉孔上台),與後續的一連串工會罷工抗議,才是決定執行撙節方案徹底與否的重頭戲。義大利引以為豪的退休金社福已遭到削減,政黨與工會正磨刀霍霍準備掀起風波。義大利的經濟改革能否落實,著實需要時間與合適的領導團隊。

儘管各方歡呼影響義國政壇十七年的貝氏終於要下台,然而後續短時間內的政治與社會動盪,需要歐盟幫義大利背書來重拾投資者的信心。不論後果如何,義大利至少已經踏出改革的一大步。後貝魯斯柯尼的義大利,將少了很多趣聞。

【2011/11/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